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08單車環島 Day 1 興奮與不安的啟程

2008.08.09 Day1 台中市→台南市
大概是前天大夜班,又整理行李到十一點才睡,讓我竟然沒聽到0500的鬧鐘,起床時已是0545,打開手機收到bear留言,告訴我他在0530出發,心想糟糕,這樣會延誤到行程,急忙梳洗換裝。出門前爸媽給我祝福並幫我拍照,真感心~
原本想來個親子合影,不過他們兩老堅持要盛裝才拍照,所以只好作罷,對面鄰居楊奶奶知道我要去單車環島也為我加油打氣~



帶著眾人滿滿祝福在0615出門後,便一路狂奔彰化,總算在0715抵達與同學bear還有Roger跟國榮兩位大哥會合。
Roger跟國榮前一天由桃園出發到台中沙鹿,今天是他們的第二天行程,他們預計11天環島,中途在花蓮要多留兩天,所以我們從台中到花蓮共有四天會同行。

彰化會合處是在國光客運對面的早餐店,老闆跟老闆娘也是車友,所以他們的店是彰化車友的重要據點,同是車友老闆對我們自然相當親切,吃飽喝足在0734出發,原本計劃走台19線,不過老闆建議走台1於是我們就變更計畫,改走台一。
台一線相當平緩,騎起來可說是輕鬆愉快,唯一缺點是這個季節我們的前進方向是逆風。

一路拍拍照遇到7-11就休息,很快就到北斗鎮。
北斗鎮當年牛墟聞名,是中部重要的牛交易場所,曾經繁華一時,不過在鐵路規劃時,當地士紳認為會破壞風水,所以拒絕鐵路經過,鐵路因而改往田中鎮,於是造成今日北斗發展不如田中的主要原因。

由於早期繁盛過,北斗有許多有古意的街道值得一遊,只是要趕路的我們沒空細觀,但是吃吃著名的北斗肉圓的時間還是有的^^。
我們這次吃的是肉圓生,肉圓生往下走200公尺在廟下方的是肉圓瑞,這兩家口味最道地。
想起當年放寒暑假騎機車從學校回台中,北斗肉圓就是我一定會順路帶回家的好物,北斗肉圓有別於彰化跟台中肉圓,尺寸較小,形狀也非圓形,有點像是蕃薯形狀,特別強調皮的口感,記得當年一顆才5元,現在兩顆30元。價格雖然變了,但是好味道依舊不變,兩顆北斗肉圓再配上四神湯,立即振作了我們的精神。食畢與第二代老闆合影留念,留下一個紀錄。
接著朝西螺前進。
西螺鎮也是著名古鎮,講到西螺就會想到西螺七崁,還有我最愛的丸莊醬油,而像一道紅色長虹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更是西螺的著名地標,所以我們當然捨棄溪州大橋,由典雅的西螺大橋來跨越濁水溪。
西螺大橋僅有兩線道,單車行駛在上邊其實不太安全,所以我們儘量靠邊。
猶記得當年由台中坐車到虎尾唸書時,每每經過西螺大橋時,坐在車上的我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每次總是撘車經過的我,從沒法像今天這樣如此貼近她,我可以輕觸它堪稱藝術的鋼構,可以在上面俯望濁水溪,望著西奔的溪水突然有點感動。

在橋上遇到彰化車友,知道我們要去環島自然是給我們好好加油打氣一番,並幫我們四個人拍張合照,感恩啊!
過西螺大橋後就進入西螺鎮了,不過Roger大哥誤認為要走外環道會比較快於是就往外環走,而我們也以為他有什麼捷徑,就這樣陰錯陽差我們沒能進入西螺鎮市區,也因此我跟Bear要經由145線道回虎尾母校看看拍照的計畫就中斷,成為這趟旅程最大缺憾。但是回過頭想想其實這也無妨,如此下次才有再上路的動力啊!

走西螺外環道,發現沿路都在賣黛安娜甜瓜,外表黃澄澄的,想來裡面大概跟香瓜一樣,有積極求知慾Roger大哥自然會想要一探究竟,就跟其中一攤老闆哈啦起來,炎熱的天氣,讓我們想買顆冰過的來吃吃看,看看是不是像黛安娜王妃一樣香甜誘人,但是老闆那邊沒有,他說下一攤是他老婆,她那邊應該有一顆冰過的的甜瓜,我們謝過老闆馬上前往下一攤,到達後,向老闆娘說明來意,老闆娘從幫邊的冰桶拿出唯一一顆冰過的黛安娜甜瓜,切開後,裡面跟西瓜一樣是紅紅的肉,咬下去...根本就是西瓜嘛~ 外觀跟西瓜差異很大,不過吃起來卻是完全一模一樣,這就叫做『表裡不一』嗎?

不管怎樣,這樣的大熱天,冰涼的黛安娜甜瓜,吃起來還是令人相當爽快!


吃完暑意全消,繼續前進,在炎熱的天氣下前進,水分的補充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騎到虎尾大家的水也都喝得差不多,於是就去虎尾惠來厝路邊的惠來派出所詢問可否裝水,值班的員警大哥知道我們來意後就親切的帶我們去裝水的地方,警局大多是賀眾牌的冰溫熱飲水機,方邊又好用,由於之後我們幾乎以沿途經過的警局為補充水的補給站,所以環島回來賀眾牌就成了我心中飲水機第一品牌。趁我們在裝水,Roger與國榮就請員警蓋章留念,蓋遍沿途所有警察局是他們這次的目標之ㄧ~


原本要推進至嘉義市午餐,無奈逆風加上天氣炎熱,下午一點才到民雄,於是就挑選名氣最大的民雄肉包作為午餐的地點。民雄肉包現在像是一個精緻的餐廳,這樣的用餐環境確實比較舒服,但是總覺得少了點Fu,我點了紅茶豆漿與一個民雄肉包,紅茶豆漿演出正常沒啥大問題,但是民雄肉包我就很有意見,看起來還不如數字超商的大燒包,實在名不符實,或許以前比較刻苦,裡面的餡料本就較稀少,是不是為了遵循原味才讓裡面餡料如此單薄,這就不得而知了。

吃完不甚滿意的肉包,在店門口遇到台中CADA車隊阿凱五人眾,由於行程與我們相同,大家互留電話,路上可以相互支援 。
抵擋不住炎熱天氣的我們決定吃碗剉冰消消暑,於
是就近在距民雄肉包前方不到10公尺的地方,找到ㄧ間不起眼的冰店,看起來就是極其普通的店,我是不抱太多希望,反正只求冰涼,隨意點了四樣料,就進去等,不過冰上來就讓我嚇一跳,真是誠意十足的大碗,一碗只要30元,而且還可以加冰不加價,四種冰的餡料就是一般水準,反正預算有限的我們只求俗又大碗,這樣已讓我們心滿意足。

吃飽喝足的我們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決定找個地方小睡一下午覺,原本想去中正大學,不過來回要六公里於是作罷,此時冰店老闆跟我們說前方不遠有個表演藝術中心,建議我們可以去看看;謝過老闆後就前往藝術中心看看。

離開冰店騎約10分鐘後就抵達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這個表演藝術中心給我的感覺很像宜蘭傳藝中心,也是仿閩式建築裡面造景也相當優美,最讚的是完全開放不收門票,不過不知為何偌大園區人並不多,但是正合我意,進去後我們就各自尋找涼爽愉快的地方睡覺。今天早起又騎了90公里,所以躺下很快就進入夢鄉…一小時被辦活動的大學生吵醒,本想要繼續睡,不過時間也差不多就起床整裝,這一小時午睡讓我元氣完全恢復!


睡飽飽的我們騎乘速度又快了起來,很快就接近水上鄉的北回歸線,此時天邊黑雲罩頂,天氣也變得涼爽,為了避免淋成落湯雞匆匆拍完照大伙就加快速度,向南狂奔!
不一會兒天空烏雲就被拋在後方,而地上下過雨,看來是雨是由南向北下,我們相當幸運的沒淋到雨,又享受到雨後的涼爽天氣,騎起來更舒服了!



經過南靖糖廠,當然要進去逛逛,有糖廠就有好吃的冰,Roger請大家吃茶葉蛋跟紅豆香蕉冰淇淋,真是感心!穿著車衣吃冰淇淋的我們,自然引起旁人側目,一位阿伯就來與我們攀談,想了解我們整個環島計畫,阿伯也跟我們說他年輕時也騎鐵馬從台南到基隆,以前鐵馬超重也沒變速,路況也不如現在好,讓我聽得肅然起敬,阿伯身體看起來還相當勇健,我們就慫恿他也可以計劃一下單車環島,他聽了呵呵笑,或許不久阿伯也會開始上路。

南靖糖廠對面還有個古色古香的南靖車站,車站內的陳設彷彿靜止在60年代,很有Fu~
帶本書在車站內看一個下午,一定很棒啊!
南靖車站之後我們又經過後壁車站,由外觀看來也與南靖車站一樣充滿風味,不過由於時間已晚,所以沒進去看看,只在外面拍照就匆匆離去。

一路混太久,加上四處與人哈啦,在天色轉暗時,我們距離目標台南市還有相當距離,初步估計到台南至少得八點半之後,且我跟bear還沒找到落腳處,就在此時我興起了恢復原先計畫住善化的想法,於是跟bear講我們提前在善化休息,讓Roger與國榮繼續騎,隔天我們再早點與他們會合;bear說可以考慮看看,於是我們就繼續騎繼續騎,不知不覺就超過善化市區了,此時只好努力拼往台南市區了。

由於Roger跟國榮要往安平區住朋友家,於是在進台南市區前與他們分開,我跟bear繼續前進,bear一路與他的台南友人聯絡,因為他感心的朋友要為我們張羅台南的晚餐啊,不過我們比預計時間晚了兩小時,在進入台南市區後已經九點多,又累又餓的我們決定先找地方吃飯,順便研究晚上要落腳在哪邊。


我們挑了間羊肉料理店,點了羊肉湯來恢復元氣,吃飯期間bear不斷與朋友聯絡,之後bear跟我說,晚上有地方住了,原來他早就跟他朋友預定要住他那邊,只是他忘記了,所以當他請他朋友推薦台南不錯的旅館時,他朋友也一頭霧水,想說我們不是要到他那邊去住一晚嗎?就這樣我們晚上住宿搞定了,等等吃飽就不需在為住宿傷腦筋,Lucky!

我們對台南市不熟所以經過一番折騰才到達Bear朋友家,Bear親切的朋友叫做麗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一見面麗娟就笑笑的說:『跟你們說一個好消息,你們的房間在四樓喔~』對於已經騎乘近190公里的我們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我們只能相視苦笑的提著行李上四樓,說真的,這時後走樓梯還真有軟腳的感覺….

我們梳洗好下樓與麗娟還有他先生小孩打招呼,順便研究明天的路線,經過一日折騰又不好意思打擾太久,我們不一會兒就上樓休息了,而也因為真的有操到,躺下大概沒一分鐘就進入夢鄉了。
這一晚真的很好睡!


------今日總計-------
騎乘距離:176.21km

騎乘時間:09:04:08

騎乘均速:19.4km/hr

戰利品:北斗肉圓 民雄肉包 南靖糖廠香蕉牛奶冰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第一天就騎了近180公里,果然把陽金公路當你家灶咖來練是有差滴!!!還把警局當作補充水的補給站...嘿嘿,這點我要偷學下來!!!
麗娟笑笑的說:『跟你們說一個好消息,你們的房間在四樓喔~』.....哈哈哈,這個有笑點喔。
阿不過穿著車衣,身材全都露了耶,雖然你瘦身有成,不過拍照時,還是記得要縮一下小腹的啦^_<

pd 提到...

to 君
因為是第一天,所以還沒有很注意小腹的問題啦~
後面拍照就都有吸氣縮小腹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