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08單車環島 Day2 親情 友情 戀情 鄉土情

2008.08.10 Day2 台南市至恆春鎮
今天五點半就起床,整理一下趕在六點半前出門,原本不想驚動麗娟一家人,讓他們在週日可以睡得飽飽的,不過麗娟還是起來為我們送行,真是感心!與麗娟告別後就往台一線前進。

這邊我們有些小迷路,還好地圖與GPS都發揮功能讓我們很快又回到正途 ,大約七點十分左右與Roger與國榮在嘉南藥理大學前會合,順便吃吃早餐,早餐用畢,七點四十分啟程再出發。



Roger要順路去橋頭拜訪岳父岳母,我們就與他一同前往,約九點就到達橋頭鄉,Roger本想給岳父岳母一個驚喜,無奈他老婆大人前晚已經洩漏機密,讓他計畫破滅,不過也因此我們有一大堆水果跟康貝特可以補充。Roger的岳父岳母相當親切,也看得出Roger大哥與他們感情相當好,相當令人羨慕喔~



Roger岳父詢問我們要走哪條路線往墾丁,我們跟他說應該是台一接台十七,他想了想,就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從鼓山區搭渡輪過去然後走過港隧道,如此可以不經高雄市區,可以一路沿海過去,且可以節省些路程;我們聽到可以搭渡輪又可以騎過港隧道,眼睛就發亮,這種比較少人走的路線當然要考慮囉~謝過兩位長輩盛情的招待與建議,我們就朝鼓山區發進!

由準在地人Roger帶領我們鑽小路前進,很快就到鼓山派出所,我們進派出所裝水,順便了解單車上渡輪要注意的事情,值班的員警大哥聽到我們要坐渡輪過去然後再走過港隧道,連忙跟我們說這樣不行喔,因為過港隧道不准單車通行,挖勒~沒考慮到這點…這時大家都很失望,不過也還好有先問,不然坐渡輪過去後才發現不能過隧道可是會損失更多時間。收拾起失落的心情改往苓雅區前進去接台17線,進入高雄市區發現高雄市區有人行道上有設單車道,不過卻只是聊表一格,並不適合騎單車,有落差不說而且沒有與人行道有明顯區隔,一不小心就會有驚險畫面產生,所以騎一段後就又回到馬路上,高雄市馬路很大條,這樣反而安全。

在高雄市騎單車,發現高雄市變化真的很大,沿途多了不少公園跟景觀造景,而高捷有特色的車站也令人驚艷,要不是太陽太大,騎這一段應該會令人相當舒服。經過愛河,整個景觀相當舒服,河岸兩旁停滿遊艇,一派悠閒風,但配合週遭高聳的大樓,卻又有港口大城的氣勢,讓我有置身國外的感覺。


大學室友家銘住在鳳山市,原本想說打電話跟他打招呼,說我有到高雄,免得以後被他說抱怨,到高雄都不說一聲,結果他很夠意思的說要趕過來與我會合,順便要請我們一行四個人吃飯,讓我相當感動,出外果然是要靠朋友啊! 家銘,改天到金山或是台中我也會讓你有VIP待遇的!

與家銘約在過小港機場的麥當勞見面,算算與他也大概有兩三年不見,許久不見的家銘還是一樣很有書卷氣,在台積電上班的他,肝大概比大學時還堅硬吧(哈!)。見到環島的我們,家銘可是羨慕不已。不過說真的,家銘,生了一男一女的你才是我羨慕的對象啊!我連一起做人的對象都還不知道在哪邊呢…

由於國榮不知道我們要停麥當勞吃飯,所以拼命往前衝,等我們想起來他已經衝過頭,Roger跟家銘借機車去追國榮,而我跟Bear就會先找位置點餐,家銘說因為怕影響大家時間,所以只好在我們會經過的路線上找地方吃,但是一時也想不出有啥好吃的,所以只好請大家吃麥當勞,要大家盡量點;真不愧是我的好同學!雖然家銘不斷鼓吹我多點些,我還是很很客氣只點一份套餐,畢竟我的環島還肩負著瘦身的目標,可不能栽在麥當勞手裡。

邊吃n年沒吃的麥當勞與家銘寒喧,感覺又像回到大學時代在寢室的唬爛時光,那時繁重的課業壓力,現在想起來是很有趣的回憶~
由於還要趕到恆春,沒法跟家銘再多聊聊,大伙吃完飯就準備再整裝出發,貼心的家銘,這時幫大家跟麥當勞的店家要了一堆冰開水讓大家把水壺的水裝滿,真是感心! 告別家銘,我們朝原本預計的午餐地點東港前進。


往東港前進的途中,我看著有點熟悉的街景,想起五專某年的夏天,跟同學由虎尾騎機車往墾丁,也是經過這一段路,當時騎機車就覺得屁股就快廢了,回程到台南時就把機車丟給其他同學騎,自己坐火車回台中;當時絕對想不到我今天會騎單車再經過這邊,想到這邊嘴角不自覺上揚~

到東港已經過兩點,自然沒有空去吃我們肖想的黑鮪魚,只好在路邊跟黑鮪魚地標拍拍照,聊勝於無嘛~美味昂貴的黑鮪魚就留待以後再來一探究竟了!





進入東港市區後,在路邊的7-11看到一堆單車在展示,我們就停下來看看,問了展示人員,才知道原來是Ventura的相關活動,他們車子現在交由7-11銷售,所以跟著7-11門市辦活動。





之前看到7-11的DM我就對Ventura的公路車有興趣,想說不到一萬元就可以買到有牌子的公路車應該是很超值,只是一直沒有實車可看,這次遇到了當然要仔細瞧瞧;看了一下他的配件,果然很合乎預期,絕對沒有大廠的零件,不過我也不是迷信大廠牌的人,稍稍騎乘一下,感覺還不賴,車子的塗裝也是我喜歡的色系,可能會買台來當上班代步車吧~


我試車時Bear與展售先生攀談,相談甚歡,他拿了張名片給我們,說有什麼需要可以找他,看到職稱寫著董事長特助,找他拿車搞不好會有特別優惠喔~ 哈 !


展售人員還有一位漂亮有氣質的小姐,她除了很仔細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也對我們環島的行程感到興趣,就這樣大家聊了一會兒,突然Roger拿起7-11的DM指著上面的模特兒說:『這位模特兒就是是你吧?』,只見她笑笑說:『拍得不像啦!』;咦~拍得不像…那就表示是啊!大伙湊過來拿著DM跟人比對,正是本人啊!真是好運,就這樣遇到廣告單上模特兒本人,我們問他那你是公司請來幫忙促銷的嗎?她跟我們說她就是利宇的員工,公司是想說自己人來拍又可以省一筆費用。
確實~要是公司內有這樣優的員工,當然自己人來拍就好囉!

之後,大家就很厚臉皮的要跟這位甜美的氣質美女拍照合影,她也很大方的答應囉!東港沒吃到黑鮪魚,下次來就有,但是遇到廣告美女這可不是天天有的喔!真是幸運!


騎到枋寮時下起了一陣西北雨,大家就狂騎,找7-11躲雨,不過沒一會兒,雨就停囉!或許是剛剛一陣猛騎讓國榮的腳出了一些問題,讓他腳痛無法騎快,需要吃要跟休息,Roger要陪他騎,順便看他的狀況,就請Bear跟我就先往前進,他們之後會追上。幫不上忙的我們也只好這樣了,國榮加油吧!

我與Bear繼續前進,沿途經過最靠近海邊的便利商店-全家便利商店,走過全家就到海灘了,可惜海灘有些雜亂,加上天氣又不好所以沒下去走走。
沒多久接到小薰來電,問我騎到哪邊了,我跟她說快到恆春,讓她嚇一大跳,原來她以為我是今天才出發,要是真一天就到恆春確實需要嚇一大跳,她說看到恆春有雷陣雨要我多小心,我跟她說安啦,我們一路運氣都不錯,雨都下在前,而且剛剛已經遇到雷陣雨,只小下一會兒,根本不會濕~

但是人果然不能鐵齒,才跟小薰通完電話沒多久,雷陣雨就來了,來得又大又急又夾帶狂風,而且不是像剛剛那樣只下一會兒,在樹下躲雨的我眼見雨短時間不會停,就穿上雨衣跟它拼了。也就在此時國榮與Roger也追上我們,四個人就穿著雨衣拼命往前衝,老實說撇開安全性不談,在大雨中這樣衝刺,還真的蠻爽的!不過要強調,叔叔有練過,大家不要學喔!
爽歸爽,但是我也因為這次的雨中衝刺,讓車褲整個都濕掉,跟濕濕的褲墊緊貼的小屁屁,也因此起了疹子,讓我往後行程吃足苦頭。

枋山到恆春的屏鵝公路緊貼著海岸,騎在旁邊欣賞海景真是一大享受,大雨過後的天空,太陽微微露臉,讓海面出現閃閃金光,讓我們忍不住駐足欣賞,而隨後的西下的夕陽伴隨萬千變化的雲彩更是讓我們殺了不少記憶體。



在枋山都看到夕陽了,今天當然又是摸黑的一晚,天黑後大家更努力騎車,終於在七點五十分進入恆春鎮,此時距離晚上落腳處已經不到三公里了,等國榮他們趕上後,我們就繼續前進,終於在八點十分到達大潭山莊,也就是Bear好友-志鴻,家中開的民宿。


志鴻已經等待我們許久,安排我們去住宿房間梳洗換裝後,志鴻便開車載我們去恆春街上吃恆春人會吃的美食,坐上休旅車不用騎車,四個人不知為何都有一種說不吃的愉悅感;
志鴻說墾丁街上幾乎沒有好吃的店,要吃好吃的要去恆春老街。這與我的經驗相符,我到墾丁商店街除了吃麥當勞跟肯德基沒踩過地雷外,其他幾乎都是被炸得體無完膚的經驗,所以一聽到志鴻要帶我們去恆春老街吃晚餐,眼睛當然是亮了起來。

志鴻不愧是在地人,進入恆春街後就看他打招呼打不完,路上可見都是熟人,想想也只有在人氣味濃厚的地方才能這樣了。
志鴻帶我們去吃鴨肉冬粉,據說假日可是要排隊等上好一段時間,孤陋寡聞的我是沒聽過,不過看著其他隊友的反應,似乎真是很有名又好吃的店。到了店裡志鴻連忙跟老闆打招呼,在地人無敵啊!我們都不會點,Bear就拜託志鴻幫大家點;由店裏牆上貼的大小媒體報導,看來真是間人氣名店。


沒多久菜上來後,飢腸轆轆的我們馬上就狼吞虎嚥起來,招牌鴨肉冬粉我吃起來味道適中,中規中矩的表現不會讓人驚艷,但是比起在墾丁街上踩地雷的經驗可是好得多,不過我覺得剛剛好的口味,其他隊友卻覺得太清淡,還問志鴻老闆是不是漏加什麼;滷鴨翅也很不賴,魯得很入味,不過也如同鴨肉冬粉一樣僅讓我覺得是在水準之上,不會大概是人年紀大了,嘴也變挑了。但是要是到恆春墾丁吃飯我還是會推薦這一間。
餐畢要付錢時,老闆說志鴻已經結清了…這怎麼好意思呢?不過志鴻很堅持要盡地主之誼,我們也就好好當個客人。

從昨天開始,大家就很堅持每天都要吃冰,今天還沒吃,就請志鴻帶我們去吃冰。志鴻帶我們去一間新開的恆春冰館,由於新開不久,裝潢還很新,走地中海藍白風,但是跟不平整的牆壁有點不搭,不過這又何妨,吃冰是吃口味又不是吃裝潢,恆春冰館看起來衛生不錯,讓人放心,其餘人都點了四色冰或八寶冰,只有我點了這邊才有的洋蔥冰,我覺得出外就是要嘗鮮啊,不然會少掉很多旅行的樂趣;不過雖說如此要點洋蔥冰,我還是小心的問了老闆娘口味大概如何..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我的洋蔥冰豋場了,挫冰上鋪滿醃過的洋蔥,再加上蒜味花生,口味真的蠻特別的,我不會形容,問我好不好吃呢?我個人覺得很不錯,我下次還還會點,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我就沒把握了。


吃冰時遇到一位車友來買冰,他是順騎由花蓮過來的,我跟Bear連忙向他打探,由鵝鑾鼻往台東的路況如何,經過他詳細的述訴,我們知道明天將會有一番苦戰,Bear跟他要了聯絡方式,彼此互祝環島順利後,就say bye bye~

吃飽喝足,志鴻就帶我們回山莊,途中經過恆春古城門當然要拍照留念,志鴻說當地人有意思要將四座古城門再串聯起來,讓古城再現,不過牽涉層面太廣,實現的遙遙無期,我在想倘若能將古城再現,對恆春鎮觀光應該會是一大助益,不過千萬不要是那種拙劣的重建,那樣的話比不重建更糟糕。其實古城門與現代建築相鄰,也是一種時代演化的刻痕,就這樣不動我個人也覺得很有魅力。



由志鴻的言談間感覺他真的是一位很愛恆春的年輕人,有鄉土自決的觀念,並且對於外地進入的商業活動對當地造成的衝擊有著相當大的憂心,恆春年輕人要是多幾個像志鴻這樣有心的人,未來應該可以在商業與傳統保存找出平衡點。





回到山莊躺在舒適的床上,真的是累了~與Bear聊了一會兒,就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今日總計-------
騎乘距離:156.43km
騎乘時間:08:29:10
騎乘均速:18.4km/hr
戰利品:康貝特、麥當勞、廣告美女、夕陽美景、鴨肉冬粉、洋蔥冰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滿滿的水果、康貝特,連中、晚餐都有人招待耶,好好喔。哈哈,台灣人還是最有人情味的啦!!!~~那我也要開始把我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同學朋友們,列個清單,開始聯絡感情,這樣我去環島時才可以沿路騙吃騙喝的啦。
「我知道啦!你是我選的啦!我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這樣我們熟悉了嗎?」...這是海角七號中的一段台詞,我想志鴻愛鄉的心和想法,和那個主席是一樣的吧!!

pd 提到...

環島最迷人的就是與人相遇啊~只是埋頭苦騎,不如在家騎飛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