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2008單車環島 Day3-1 舒服愉快的山海行

Day3-1恆春到長樂
由於今天不需要再與Roger他們會合,所以我們決定睡到七點再起床^^y;一番梳洗再加上賴床時間,出房間也已經七點四十分了。看了地上濕淋淋的,志鴻的媽媽跟我們說昨晚大雨下一整夜,在我們出發前雨就停了,還真幸運。


愛護車的Roger決定出發前小小保養一下昨天被大雨淋過的愛車,看他仔細清理上油,覺得他的車真是幸福,相對之下,我的小白藍(對!我的愛車就叫小白藍)就苦命許多,身為主人的我,可從沒幫他保養清潔過呢…我很慚愧,環島回來後再幫他好好按奈一下。


志鴻昨晚整夜顧旅社,所以現在還在休息,就由他一對可愛的女兒與他母親來歡送我們囉~兩位小朋友穿得像小公主真是可愛~




告別過可愛的小公主,朝墾丁市區發進,經過核三廠與南灣時雨又開始微微飄起。到達墾丁國家公園的城門型入口當然要拍一張,不過這個城門型入口說真的跟周圍實在格格不入,是一個很突兀的存在,以後可以改成比較融合在地景致的樣子嗎?不過這樣一改或許又會傷害到很多人對墾丁的回憶。城門後面可以很清楚看到墾丁大霸(我自己取的),山型跟大霸尖山很像,相當有趣!

原本要到麥當勞吃早餐,不過Roger還是覺得吃傳統早餐比較好,所以我們又往墾丁街上前進。街上僅有一間早餐店,生意相當好,隨意點了幾樣,今天預定要走的路線比較荒涼,不確定是否能有補給點提供充分補給,所以我買了粽子當作中途的行動糧,早餐點的東西吃起來相當普通,而且服務態度不佳,會來這邊吃的人大概是因為沒有選擇吧~想去移民去墾丁的人來這邊開間早餐店,只要東西不要太差,維持笑容就可以輕鬆把這間店打敗。

由於前兩天Bear的香蕉補給策略很成功,所以我們今天也打算帶幾根香蕉來應付這硬陡的行程,不過整個墾丁市區騎完了,就是沒看到有賣香蕉的,Bear說要是都沒有就要闖進一般民眾家問有沒有香蕉可以賣我們,我邊笑邊希望不會搞到要這樣做。

到了帆船石兩旁路邊又開始熱鬧,不過依舊不見有賣香蕉的店家,失望之餘,就下來找帆船石耍耍白痴拍拍照,稍稍撫慰我與Bear失落的心。這時天氣開始好轉,微微小雨停了,連陽光也開始露臉。




騎乘在台灣最南端海岸,看著蔚藍海岸相當舒服;不過想到等等要直上龍磐草原,還有之後高低起伏199縣道,尋找香蕉的慾望就更強烈,整腦子想著香蕉在哪裡,不知不覺就騎到鵝鑾鼻燈塔了XD,總算不枉費我一番思念,一進入鵝鸞鼻的販賣區,就看到一台發財車在賣香蕉,整台車就只賣香蕉,正如我們所願,真是太感謝上天!這就叫做從心所願嗎?

香蕉已經有著落,我跟Bear就放心邊拍照邊等Roger跟國榮,待會再一起去買香蕉;不過就在我們這麼想的時候,香蕉發財車竟要開走了,我跟bear趕緊一邊追一邊喊,總算在千鈞一髮之際讓香蕉發財車停下來,這時才發現賣香蕉的是一對老夫妻,看起來就像阿公阿媽般親切,我們看到阿公就跟他說:『找香蕉找整個早上,終於讓我們碰到你,那ㄟ賽讓你們開走。』




阿公聽了哈哈笑,然後就問我們從哪過來,我們跟他說台中,他馬上很得意的說『真篤厚,我兒子也住在台中,他現在某某高工教書做教務主任,媳婦也在做老師』我們連忙點頭說厲害厲害,既然有共同話題我們就開始跟他們扯起來,知道阿公阿媽他們兩夫妻住屏東,平常會像這樣載香蕉到墾丁然後從滿州繞南迴回去,我們說:『加呢後,做生意兼七逃。』他們兩夫妻也哈哈笑,然後我們接著說『有閑來台中七逃啊,台中很乎七逃,你們也可以順便看孫啊。』



沒想到阿公說:『我沒孫啦,年輕人不知道在想什麼,就說不想生啊~』我就說:『種這麼好沒生沒采了,要鼓勵他們啦』,阿公無奈的說『對啊!不過年輕人講不聽啦~』;講到這邊感覺阿公心情有點低落,我們趕緊跟阿公說:『來拍一張照啦,等等在滿洲要是追到你們,你就要送我們香蕉喔。』想也知道我們騎車怎麼追得上小發財車,阿公聽了哈哈笑,我想他心裡大概想我們要真的追得上,整車香蕉送我們也沒關係吧。

幫阿公轉換心情成功後,跟阿公買了六根香蕉,趕緊結束哈啦,免得打擾他們開往下一個生意點作生意。


目送阿公離開,等待國榮時,望向墾丁街上我發現墾丁除了有大霸也有中央尖,看了山型,大概也跟中央尖一樣不好上去吧…
Bear提議等會來跟Roger還有國榮唬爛說:『我們一直找不到賣香蕉的,看到前面路邊有種,就進去偷摘香蕉。』我連忙說好,但心裡想說這種爛謊要是Roger他們會信,那我明天就要騙他們說其實我是香港賽馬協會的主席,跟他們說:『你們中大獎了,請至提款機前..』 不過還好Roger他們沒讓我變成香港賽馬協會主席。


會合後,Roger提到他剛剛有遇到一個人獨自環島的新竹高中畢業生-陽陽,原本陽陽是跟另一位同學一起環島,不過他們在高雄被車撞,另一位同學傷勢比較重就撤退了,而陽陽只是些許擦傷,他把車牽去修一修就繼續上路。這也太猛了!要是我遇到這種狀況,大概就完全沒心情環島了,想不到他還可以繼續下去,實在佩服。

話才剛說完陽陽就出現在我們視線內,靠近後一看他根本是仿練習曲男主角的造型嘛,穿著背心,七分褲,留著略長髮,騎著一看就覺得很重的雙避震車…
看起來也不像高中生,不過開口聽他的用語我就確定他真的是高中生,只是看起來比較成熟,車子前面掛著一個大牌子寫著『我是陽陽,這是我的第一次單車環島練習曲』,後面背著寫著新竹高中的書包,其中竹跟北下面又被陽陽加寫了北調兩字,北調?是台北調查處嗎?陽陽說這是竹北高調!因為他住竹北又一點也不低調。聽他很得意的解釋完,我覺得很orz,這一點也不帥啊!這大概是所謂觀念代溝吧~

寒喧後馬上要接受爬上龍磐大草原的考驗了,以前的印象就是這邊很陡,所以心裡已有準備,變到適當檔位後就開始往上爬。Roger實在很厲害這邊還可以大盤上,而且一路領先,讓我很汗顏,但我牢記bear的教誨『上坡不要跟人比快,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才會輕鬆』經過一番努力跟調整,大概已經抓到自己在這個坡段的節奏,所以開始覺得輕鬆起來,邊騎邊看著周圍優美的景色,不知不覺就上到軍方的雷達站了,這邊展望很好,所以大家停在這邊拍起所謂很有fu的照,四個男人不斷在那邊喬角度,大概拍了幾十張有吧,由於怎麼拍怎麼有fu,幾個人就在那邊幻想當單車誌的封面人物XD。

拍到一半,賣香蕉的阿公阿媽的發財車經過跟我們打招呼,我們也很熱情的跟他揮手,不過心裡卻也有點後悔,要是跟他說在龍磐草原追到他們的車可以拿到香蕉就好了,呵~

這邊拍夠了,繼續向前趕路,但是一路風景實在太美,加上我們又都很想當單車誌的封面人物,所以一路依舊拍不停,速度自然提升不起來,快11點才到滿洲。 在滿州鄉公所拍照時遇到兩位育達技術學院的男女雙人組,他們是順騎,我們向他們詢問後面的路況,知道後面有不少挑戰在等我們,看他們有點曬傷,覺得要是這樣下去回到學校兩個人會嚴重脫皮,於是佛心的的我把防曬乳送給他們使用,決定後面幾天都用Bear的(哈~)。

到滿洲後大家討論一下想說看看今天可不可到台東市,這樣明天上六十石山可以比較悠閒,原本預定住宿的金崙溫泉就跳過去。有了這樣的共識後,我我打給台東山友小馬,請他幫我們問問台東市有沒有適合的住宿地點,小馬聽到我要到台東後,馬上很阿沙力的要我去他家住,不過由於我們有四個人實在不好意思打擾,還是請他幫我問一下,小馬說那他去探聽一下,等等跟我回報,知道我們還在滿洲,小馬跟我們說,今晚要到台東很拼喔,要我們要多注意時間。出外靠朋友,真是感心啊!

進入滿洲又遇到高中生陽陽,陽陽說他決定跟我們一起走,比較好一點,我們也是這樣認為,就歡迎他跟我們騎。陽陽跟我說他有點擔心他時間內騎不完,我就問他計畫是幾天環島,他跟我說21天,我ㄧ聽21天,都可以環兩次了..而且他已經從新竹到滿洲了,行程近半了,過了蘇花後的路都是比較好走的,還有十多天實在不用擔心,我把我的想法跟他說,他聽了也比較放心;這段多是我跟他騎在一起,就跟他聊了比較多,我跟他說我很佩服他的父母,肯讓他這樣出來環島,陽陽聽了就說:『他們並不支持啊~只是我想來他們也沒辦法,所以這次的旅程爸爸只給我吃飯錢,住宿就要自己想辦法了。』,然後陽陽就跟我說了他這幾天都住了哪些地方,有親戚朋友家,也有熱心人士提供便宜住宿點,總之他一切以省錢為上,越聽越讓我佩服這位小老弟的勇氣與決心,我就跟他說我很羨慕他年紀輕輕就想到要做這些事情,很不簡單,我在他那個年紀連機車環島都不敢ㄟ。


由於更改行程,今晚要拼到台東,且進入山區美景減少,沒拍照的動力了,大家速度越騎越快,騎著超重家樂福牌單車的陽陽,開始跟不上我們的速度,後來他就跟我們說他要自己慢慢騎,我們想說也好,免得硬跟我們造成體力不濟,況且同一條路,彼此要再遇到很容易,就請他好好保重慢慢騎,待會兒前面再見。


不過這次告別陽陽後,我們後面的行程就再也沒遇到他了,不知道他是否也順利完成環島?希望他也是順利平安的完成。

雖然大家很努力的騎車,無奈往長樂這段路一路都是上坡,速度也快不到哪,途中小馬來電告知幫我們預約了台東原住民會館,謝謝他後,跟他說我們還沒到長樂,所以今天要到台東跟他會合大概會有問題,所以等下會再跟他確定要不要請他就把會館訂下來,小馬要我們不用趕,因為他晚上要搭火車去高雄,等我們到了台東,他大概也已經在往高雄的路上,應該是遇不上了。




到了將近12點半才到長樂,一到長樂我就詢問大家意見,Roger知道就算到台東也遇不到小馬後,就跟我說既然遇不到你朋友那就沒趕路的意義囉,嗯~跟我看法相同。所以大家決定不趕路去台東了,就照原先計劃到金崙就好。打電話跟小馬說我們最後的決定,也感謝他幫我們找住宿地點。


二十多年前年Roger大哥大學時,曾參加山地服務隊在長樂國小出隊,所以到了長樂舊地重遊,他可是感觸很深,遇到原住民妹妹,就問問他有沒有印象,不過妹妹那時應該還沒上國小吧。當進入長樂國小他就跟我們說這邊以前是什麼,外面路以前有多糟…另外印象中這邊有冰店跟小吃店,是當時在這個偏遠地區出隊的他們相當重要的依靠。

既然二十年前那麼荒涼的時候有,現在應該也有吧,而且到了用餐時間,也真該找個地方吃吃。Roger帶我們往前走,不過二十多年改變實在太大,他印象中小吃店跟冰店都已經不存在了,大家只好繼續騎,不過就在要出長樂時,路旁出現了冰店跟小吃店,大家停下來看著簡陋又有點暗暗的小吃店,也不知道要不要進去吃,Roger問了老闆娘確定這跟他印象的小吃店是不一樣的,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加上外面又好像要下雨,大夥就決定在這邊給他吃ㄧ頓。

說也真巧,剛坐定點好菜後,傾棚大雨就直瀉而下,真是幸運啊!這頓午餐我們點了炒飯、魚片湯與洋蔥炒蛋,不知道是不是很餓了,這三道菜讓我覺得特別好吃,由清空的碗盤還有Bear的表情,大家似乎也是這樣的看法。用餐畢,雨就正好停了,實在太好運,老天爺一路似乎都在眷顧我們。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雖然只是一句電影廣告詞兒,但卻給了我實現夢想的動力來源。楊楊的勇氣與決心,令人讚賞。但你們的勇氣與決心,也同樣令人敬佩的啊。雖然環島不是你的夢想,只是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但要在百忙之中排出九天假期,從環島前的細心規畫、到環島時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以及疲憊時的堅強毅力....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但你們卻完成了。You are the best!!!

pd 提到...

to 君
先謝謝你的讚許!

你講細心規劃讓我很心虛..其實只有排假有用心安排...因為環島前兩天假都還沒搞定,基本上算是沒有規劃-_-

事實上我覺得只要要定出自己想去造訪的景點,其他就隨意了,畢竟旅途中有太多人事物是事先無法規劃安排的,為了符合計畫,而錯過這些偶然的美好,不是很可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