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2008單車環島 Day3-2 199操到飽!人情味灌到飽!

Day3-2 長樂到金崙
剛離開小吃店,前方就走來五位原住民小朋友,一看到我,就馬上將手舉起來要與我擊掌,真是熱情!我自然是歡喜的接受他們為我的加油與祝福囉~

一一與五位小朋友擊過掌後,在他們的加油聲中努力往上爬坡,或許是剛吃飽又或許是小朋友的加油,這一段爬坡爬起來特別順,很快就到高點『分水嶺』,Roger跟我們說,這邊是以地形命名,恰巧就是分水嶺,所以等等就是一路下坡。

果然一過分水嶺就是一路下坡,在迎風舒暢的快感下,很快的我們就溜到200縣道終點港仔,這邊有個九棚沙漠,似乎是越野車飆沙的聖地,有許多越野大腳車的店家開在這邊。

往前騎又進入26省道,這段省道之前是軍事管制區,這邊的景觀相當自然原始,而不算寬敞的路面,也讓人忘了它是條省道,騎在上面看著旁邊的大海,吹著徐徐海風,偶爾望向山壁流瀉而下的小瀑布,真是至高享受!


但是跟Roger他們出來就是不一樣,光用看的享受還不夠呢!
經過清涼的溪流,Roger二話不說就跳下去玩水了,看到老大哥都跳進去了,我們身為小老弟的當然不能落後,四個人就這樣在溪裡玩起來。


只是時間不允許我們多停留,在水中享受10分鐘的清涼時光後,就繼續上路,只是才上路沒多久,就看著Roger跟國榮岔向海邊去,我心裡想著:『不會要去海邊玩吧!』果然就是要去海邊玩,Roger說:『都到這邊了,不下海去玩玩就太可惜了。』大家又把時間拋到腦後,跑到沙灘上面逐浪。海浪一陣陣襲來,我們邊跑邊跳,直到我們的理智恢復XD,繼續上路吧 !



腳上的沾滿沙子,騎起車來實在很不舒服,還好沒多久就到旭海派出所,趕緊跟員警大哥借水龍頭沖洗,順便問問路程還多遠。

旭海派出所後就是199甲,開始上上下下的爬坡了,看到旭海草原的指標,很想繞進去看看,不過由於不清楚進去還要多久,而且時間上也不允許,只好再次與它擦身而過。經過一路的咒罵,終於騎到199與199甲交會處,隊友已經都在那邊休息了,又累又餓的我,趕緊把早上買的肉粽跟香蕉拿出來吃掉,逼吃邊想等一下還要攻上壽卡…頭就開始痛起來!

不過吃飽後,感覺體力又來了,趁著這種感覺還在,我跟其他人說:『我騎得慢,我先走好了~』果然吃過東西就是不一樣,騎起來相當順。

不過就在狀況絕佳時突然下起大雨了,不想穿雨衣騎車的我決定先在路邊民宅躲一下雨,等雨停再走,不過事與願違,雨勢越來越大,而之後出發的隊友們沒看到我在路邊,快速衝刺過去,看這個態勢,不穿雨衣騎是不可能了,於是又花了點時間穿雨衣,才開始追上去,在大雨中努力騎,不過卻怎麼也追不上隊友,不久離開有人煙的地方,放眼望去整條199只剩我ㄧ個人,由於已經四五點,彷彿無止盡的上上下下爬坡,加上下雨,讓我心中升起恐懼感,心裡想著要是在這邊摔車了,大概也沒人知道吧..而前面又不知道會不會突然出現什麼東西,在這個農曆七月越想越毛,開始努力的把速度向上提升,但是陡坡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覺得自己騎很快了但是就是追不上隊友,心中那種與孤獨無助的感覺越強烈,心情越來越急躁。


磅礡大雨加上無助急躁的心情,這段路便成為我環島行程中,感覺最艱辛的一段。

雨終於變小,Bear也在此時來電詢問我在何處,通話後知道彼此距離並不遠,只是之前路段蜿蜒, 一點點距離就看不到前後,了解狀況後心中就輕鬆許多。電話後雨也停了,騎不到五分鐘就看到隊友在前方的涼亭休息,這時真想上去擁抱他們,不過穿著雨衣全身濕淋淋還是不要好了。






由於怕摸黑下山,短暫休息後便繼續往壽卡邁進,沒多久就上到南迴最高點壽卡,壽卡沒有人煙,派出所也已經裁撤,感覺很荒涼,拍個照就往台東前進。從最高點往下,一路自然是令人高興的下坡,藉由重力下滑,吹著迎面而來的涼風,這種感覺很像是把辛苦存了好幾年的錢一天花光光般,真爽!
這時看到一位車友在路旁休息,本想跟他打招呼,不過我的速度太快,為了安全就作罷。

下滑到底後就是達仁鄉,看到26省道暫定路線的計畫,想著要是這段有通,我們就不用辛苦爬上壽卡,可以輕鬆看著海岸美景,一路吹口哨過來,時間大概也可以節省好幾個小時。(註:等我回來畫路線圖時,才想起26省道未通車這段就是阿朗壹古道所在,公路經過勢必會將這段海岸破壞殆盡,想到這我還是辛苦點爬山好了。)

等全員到齊後我們就努力往今天的目的地-金崙前進。由於這時已經六點多,只在海邊稍稍拍個照,其他就沒做什麼停留。途中經過我之前走浸水營古道睡覺的舊大武國小,想不到今日再經過是騎單車,而想起當初在這邊露營的一些回憶,已經一年半了,想到自己過去這些時間有許多機會都沒有好好把握,徒然讓美好事物就這樣錯過,就有點感概。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我也沒有時間感概了,全力騎到大武市區,看到距離太麻里12Km的招牌,而金崙在太麻里之前,那大概剩不到10km了,這時心中篤定不少,看來今天可以在八點前就到金崙泡溫泉休息。

Roger為了慎重起見,還是問了檳榔攤大哥到金崙還要多久,檳榔攤大哥說開車大概30分鍾,聽了覺得怪怪的,剩不到10km開車竟然要半小時;Roger說他在旭海問派出所員警得到的答案是下南迴公路後開車大概半小時;兩個人的時間差了幾十分鐘, 不過我們就樂觀的相信旭海派出所大哥的答案,因為這與招牌的公里數推斷出的答案比較接近。

過了大武市區的濱海道路,就沒有好走的了,開始爬坡上上下下,沿途車輛不少加上天色已晚又沒路燈,騎起來很危險。就在惡劣的路況下騎了快三十分鐘,預期要出現的金崙溫泉始終沒出現,我跟bear說:『會不會我們的認知有問題,我們想的太麻里是太麻里市區,而路標12km指的是到太麻里鄉鄉界的距離。』bear說有可能,不過我們還是希望我們想得是錯的。

七點半,終於,我們看到了歡迎到太麻里鄉的招牌,也驗證了我們想法沒錯,12km指的真的是太麻里鄉與大武鄉的交界距離,金崙距離我們還有段距離。在大武與太麻里交界處有間賣西瓜汁的小店,我們到達時,Roger已經在裡面跟老闆探聽,得到的答案是,金崙還要再10Km,所以我們還要再騎大概30~40分鍾,此時的我們又累又餓,聽到還要這麼久,心中很OOXX,Bear說:『金崙真的是太麻里隔壁』(用原住民腔調唸一遍就知道這句話的絃外之音),真是深得我心。

Roger決定在這邊休息一下,順便等國榮到。這時老闆從冰箱拿釋迦出來『來些釋迦吧,很好吃喔』我以為他是要強力推銷,覺得有點反感,加上釋迦是我無緣的水果之ㄧ,我就裝做沒聽到,想不到老闆接著說:『不要客氣啦~這是請你們吃的啦,這種土釋迦冰冰涼涼很好吃喔,一人一顆吧。』大方的老闆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我很不好意思,大家連忙謝過,看著其他人吃得津津有味,讚許聲不斷,讓我也想嚐試看看釋迦是什麼滋味,終於我這這邊吃了人生第一口釋迦,說實在的很好吃,但是我心裡還是會排斥,所以小試一口就遞給bear吃。

在吃釋迦的同時國榮到了,而且還帶了一位車友-阿強,剛好就是我在下南迴公路看到的那位車友,國榮在前面路燈的路上看到阿強一個人獨行,感覺他又騎得不太穩,蠻替他擔心的,於是就邀他同行。於是阿強就成為我們第五個隊友。


阿強跟我們一樣也是從台中出發的,不同於我們的是他的環島之旅從發想到出發只隔了兩天,我是想了好幾年才終於有時間有勇氣踏上旅程,阿強這種強大的行動力令我折服。問他為什麼環島,他的理由也妙,他是因為失戀,看來不論是獲得愛情還是失去愛情,都會產生強大的動力,差別只在於正向還是負向而已。阿強在台中教英文,是位補習班老師,他也是位很有熱情活力的人,很快就融入我們。

國榮與阿強來之後,老闆眼見又有人來,又大方的再拿出釋迦請大家,又是一人一粒,我把我分到的釋迦又給bear處理。我們也因為肚子實在是餓了,加上老闆這麼客氣,就決定不趕路了在這邊用餐,結果老闆還很不好意思的說:『歹勢~沒飯了,麵線可以嗎?』套句Bear名言『我們現在已經餓到,桌子沾醬油就可以吃了』,比起桌子好吃上千萬倍的麵線當然是沒問題。





沒多久肉燥麵線就上桌,再加上一大鍋紫菜刎仔魚湯就成了我們晚餐,老闆還怕我們肉燥不夠,於是把整個魯肉鍋拿出來給我們想加多少加多少,真是過癮~老闆跟老闆娘簡直把我們當成是他邀請來的客人般招待,這就叫做賓至如歸嗎?這讓我們都覺得究感心~



吃飽後當然會想要來個飲料,我們看到店裡有賣芒果冰沙,於是就來個一人一杯,老闆娘從冰箱拿出冷凍的芒果,加入冰塊與果糖,老闆娘跟我說他這是芒果正盛產的時候買來冰,不然現在的價格,她大概就沒法賣了。真材實料的芒果冰沙果然好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累壞餓壞了,我還真沒喝過這麼好喝的芒果冰沙。

邊喝冰沙邊跟老闆娘說這杯冰沙超好喝,老闆娘說我太過獎,或許是芒果他有選過,所以讓我們覺得好喝,她說芒果是從老闆的故鄉買的,老闆是台南人,我這時候才知道老闆是台南人,那應該是到這邊與老闆娘結緣才在這邊定居囉,結果也不是,老闆娘是彰化人,他們會到太麻里生活是因為老闆娘身體不好需要調養,所以他們才搬到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點靜養,要放棄在西部的生活,到東部這邊重新開始,這要多大的勇氣啊!
順道一提,在我們吃喝聊天時Roger還跟老闆借了網路處理公務,這個時代就算是這樣的窮鄉僻壤,也少不了網路。Roger覺得釋迦超好吃,便問了老闆是否有宅配,答案是肯定的,於就訂了一箱請老闆寄到他們到花蓮的渡假處,到時可以跟家人享用。

吃飽喝足,與老闆拍了照後(老闆娘堅持不入鏡),準備上路,老闆又從冰箱拿出釋迦給我們帶著路上吃,是實在是很不好意思~但是也不好拒絕,就欣然接受囉!

事後Roger說我們的晚餐老闆算得超便宜,加上送了我們近20顆品質一流的釋迦,老板跟老板娘真的是在交朋友的。我下次有經過那邊一定會再去拜訪熱情又好客的他們。

到晚上快九點,才告別充滿溫情的補給站,我們一路往金崙溫泉狂飆,接近十點時到達美之濱溫泉渡假村,Roger大哥的情報是這邊一個人住宿只要300元還可以泡溫泉不過不含早餐,想到就覺得很棒,不過到了卻有點失望。老闆幫我們安排了兩間房間,說一間是三人房一間是雙人房,不過打開看兩間大小根本一樣,而且超小間,很累的我心情不是很好,覺得老闆就是一整個想賺錢的樣子,硬把雙人房當三人房,而且房間上方是露天卡啦ok,上面正唱得如火如荼,讓人聽得心煩。
將車子停好,行李隨意擺,就去浴室沖澡,沖好就去泡溫泉,在昏暗的燈光下溫泉也似乎不是太乾淨,按摩水柱也被關掉,讓我感覺不太好,於是隨意泡泡,就起身離開,Bear與阿強也差不多時間起身離去,僅剩Roger與國榮仍在池內享受溫泉。

阿強此時去付房間錢並與老闆娘協調早餐用餐時間並借洗衣機,結果老闆娘說早餐時間最快提前到七點十分,另外洗衣機只能借我們脫水,不能借我們洗衣服。總之整個過程就是讓我覺得老闆娘很摳門,我們在脫水時不時過來看,好像很怕我們偷用洗衣機,反正就是感覺很差。不過這是當下的感覺,應該是與小吃的老闆夫婦對待我們的態度有落差,才讓我那時感覺不舒服,事後想起來其實也沒啥大問題,只能說不夠親切而已。

整個弄好也11點多了,就趕快去睡,雖說雙人房擠三人應該不太好睡,但是勞累一整天,加上泡了溫泉助眠,我才躺下沒多久就不醒人事了。

------今日總計-------
騎乘距離:130.11km
騎乘時間:08:09:49
騎乘均速:15.9km/hr
戰利品:香蕉、炒飯、魚片湯、洋蔥炒蛋、無敵海景、肉燥麵線、刎仔魚紫菜湯、釋迦、芒果冰沙


5 則留言:

JL 哇是藝華 提到...

:「這時真想上去擁抱他們,不過穿著雨衣全身濕淋淋還是不要好了。」 大家都一樣濕吧,要是藝華我就真的衝上去狂抱一翻了,看來環島最大的挑戰不是上坡,是雨中交戰吧!厲害了!看你的環島記,邊笑邊感動ㄋㄟ!讚!

Unknown 提到...

拋開一切、盡情的跳躍與享受、無憂無慮的笑開懷...看到你們在清涼溪水中玩耍、在遼闊無邊大海裡跳躍...彷彿回到童年時光,看到四個純真大男孩...令人羡慕!!!

匿名 提到...

Dear阿捷,
看著您精彩的單車遊記,一個月前的"單車邁台行動"彷彿精彩戲碼一幕幕上演,有回憶更有感動,很佩服您的文筆,也很感謝您的用心!說來自己有點慚愧,想寫遊記,卻始終"心有餘而力不足",國榮大哥的遊記已經接近完成階段,我有幸先睹為快,一樣是精彩而感人,真慶幸有你們這幫有情有義,又文采甚豐的好友結伴同行!!
加油,很期待您的後續遊記哦~
Roger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很適合寫心情故事;看到你的環島日誌,我實在不知該怎麼下筆?

pd 提到...

to 藝華
上去狂抱一翻...
我想,Bear、Roger跟國榮一定很遺憾妳不是我們的隊員^^

to 君
雖然你說我們是純真的大男孩,但是我還是記得知本遇到的那母子檔的女兒在她blog說的『遇到一群熱血單車中年人』冏rz

to Roger
你過獎了~能有你們同行才讓我的遊記能這樣精采豐富啊!你的遊記就等你有空再慢慢來啊,不過你這麼忙,搞不好到時Fu就跑掉了..那時就再去環島一次好了:)
等國榮大哥完成也請他要跟我分享啊!

to Bear
就順著自己感覺寫囉~不用管我怎麼寫啦,自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這才是王道!加油!我也很期待你的第三天。